关于组织学生参加2024暑期慕尼黑工业大学访学及世界500强企业调研项目的通知

时间:2024-02-26作者:短期项目文章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浏览:10



各教学科研单位:

为进一步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增进国际学术交流,国际处面向全校学生,组织参加2024暑期慕尼黑工业大学访学及世界500强企业调研项目。项目具体通知如下:

 

一、项目介绍

1.项目内容:包括慕尼黑工业大学一周访学课程、欧洲世界500强企业实地调研、实地参观访问世界精英大学等部分。

1)访学课程:以人工智能为主题,围绕工业革命、国家战略、领域革新、人权与伦理等方向进行课程讲解(具体以教授实际内容为准)。

2)世界500强企业实地调研:包括德意志联邦银行、空中客车汉堡航空技术有限公司-工厂、大众iD新能源-透明工厂等知名企业实地调研。

3)实地参观访问世界精英大学:除慕尼黑工业大学外还将前往海德堡大学、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等,并与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开展交流座谈。

2.项目优势:

1)深刻感受世界顶尖名校课堂氛围,同名校教授面对面交流,从多角度感受德国大学所带来的独特魅力。

2)通过调研与企业高管互动交流,实地了解产品研发和生产过程,了解企业新技术应用及创新发展。

3)切身感受工业4.0在德国企业中实现创新工业科技产品的科研、开发的管理过程;深入探讨德国精准制造的内在原因。

4)走访德国多个城市,深入了解德国历史、艺术、建筑、文化等。

5)拜访欧洲的一流大学,了解在欧洲学习可能性。

3.项目地点:德国、奥地利、捷克布拉格。

4.项目时间:20247-8月,共20天。项目具体时间待定。

5.报名截止时间:2024310日。

6.项目名额:不超过25人。

7.费用:28800元人民币。

费用包含:酒店住宿费、交通费用、部分餐饮费、公务企业调研及门票费、抵达及离开德国接送机及境外医疗及意外伤害保险费用。

费用不包含:

1)使馆签证费及VFS德签服务费用:约1350元人民币;

2)亲属关系公证及外交部认证约650元人民币;

3)往返机票: 预计1.2万左右,以实际出票为准,要求提前统一订票;

4)学生赴德自己所在城市至北京(上海)乘机往返交通费;

5)前往北京/上海/南京/沈阳/使馆(采集生物指纹信息)的交通等费用,按照辖区划分;

6)部分自理餐饮费用;

7)其他个人消费。

8.资助情况:国际处资助标准如下:

1)通过学优保研,获得我校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学生,可申请5000元人民币/人;

2)其他学生可申请3000元人民币/人。

每名本科生在学期间只能享受一次国际处资助,不能重复获得。在国际处资助基础上,鼓励学院给予配套资助,其余费用由学生自理。

 

二、选拔标准

1.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不限专业。

2.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思想进步,政治表现好,有较强集体主义精神和团队意识,听从指挥,服从领导。

3.在校期间未受到任何行政处分。

4.有一定的经济条件。

5.具备一定的英语交流和学习的能力。

 

三、报名方式

1.请学生与家长商量后认真报名,填写《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出国(境)学习申请表》(附件1)与《2024年暑期短期交流申报表》(附件2)。填写完毕后报送至所在学院教务办。

2.经学院汇总、审核后,于31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附件1纸质版报送至国际处主楼714室;将附件2电子版发送至邮箱guokunlin@hrbeu.edu.cn

 

四、其他说明

1.国际处根据学生报名情况进行录取,名额先到先得。

2.学生因个人原因退出活动或无法完成出国相关手续办理,需自行承担已发生的相关责任及相关费用。

3.学生在报名并录取后,需按照学校要求填写相关材料,签定责任书,进行线上出国审批,接受行前教育等。学生在项目结束后,需提供活动总结与心得体会。

4.原则上,获得项目资格后不得退出。

 

五、慕尼黑工业大学简介

慕尼黑工业大学(Technische Universität München,简称:TUM),是一所欧洲顶尖研究型大学,被认为是德国大学在当今世界上的标志,常年排名德国大学榜首。TUM以卓越的创新精神和科教质量,成为首批三所德国精英大学,国际科技大学联盟、全球大学高研院联盟、欧洲卓越理工大学联盟、欧洲顶尖工科大学联盟等成员,被德国政府列为重点资助对象,享有德国最高科研经费。TUM位列2024QS世界大学排名第37位(德国第1),2022QS世界工程技术大学排名第19位,2024THE世界大学排名第30位(德国第1)。

 

六、咨询方式

国际处郭老师 0451-82588267

 

     附件1: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出国(境)学习申请表.docx

     附件2:2024年暑期短期交流申报表.xlsx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202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