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正式加入金砖国家大学联盟

时间:2021-12-27作者:牛同利文章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浏览:770

1220举行的金砖国家大学联盟2021年度会议(2021 Annual Conference of BRICS Universities League 我校正式加入金砖国家大学联盟。

会议讨论了我校和江苏师范大学、燕山大学云南大学的入盟申请。在听取了我校的申请汇报后,全体与会成员高校投票表决,一致同意接受我校成为联盟正式成员。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代表秘书处汇报联盟近两年来的主要工作及成效。联盟成员高校审议并讨论《金砖国家大学联盟发展路线图》(草案)。

教育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方军在发言中指出,金砖国家是当今世界最具活力的经济体,金砖国家大学联盟长期以来为推动教育公平及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希望金砖国家大学联盟高校之间通过紧密合作,搭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人文交流平台,为增进金砖国家青年之间的友谊搭建桥梁,为金砖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多年来,我校与金砖国家高校和机构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在人才培养、教师交流、科研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通过中国政府奖学金国别奖、中巴科学无国界奖学金项目、中国人文交流奖学金专项、哈尔滨工程大学外国留学生奖学金项目、校际交流项目、自费等形式,我校累计培养901名俄罗斯留学生、9名巴西留学生、5名印度留学生、4名南非留学生2021年,我校完成了第二届金砖国家工业创新合作大赛分赛区赛事承办工作十三五期间,累计211名俄罗斯专家学者来校进行学术交流或长期合作研究,我校共有241名教学科研人员赴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进行学术交流或合作研究。我校对俄合作多项内容纳入“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工业合作分委会第三次会议”会议纪要。学校倡导建立的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与合作组织(ICNAME)吸引了来自俄罗斯、巴西、印度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广泛参与。今后,学校将依托联盟资源,继续推进我校与金砖国家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积极服务国家战略。

金砖国家大学联盟于2015年由金砖国家知名高校响应《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乌法宣言》第63条“支持建立金砖国家大学联盟的倡议”发起成立。由中国教育部、俄罗斯教育与科学部等金砖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指导开展工作,其宗旨是联合金砖国家的主要知名大学,开展共同研究联合培养高端人才。联盟成员由金砖联盟国家50余所知名大学组成,我国高校包括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23所高校国外高校有俄罗斯的莫斯科国立大学、巴西的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印度的南亚大学、南非的开普敦大学等。联盟作为交流机制,致力于推动成员高校之间开展人才培养、合作研究、学术研讨、师资交流、智库研究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