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处党支部开展民法典学习活动

时间:2020-11-24作者:尹华文章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浏览:1125

1118日,国际处党支部开展集体学习,由尹华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内容。

此次学习主要分为三项内容,分别是民法典简介、在法律上你属于什么人、《民法典》是如何守护我们的一生。《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誉为 “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于202052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法典,不仅是我国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制度载体,也是教育领域全面依法治教的重要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在校学生的民法典教育。

《民法典》涵盖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掌握《民法典》中对教育管理的新要求,建立起新时代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并在教育管理中予以正确应用,切实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提升高校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此次学习,大家认识到《民法典》对自身利益保护的重要意义,也提高了遵法、守法、找法、靠法的意识和能力,为以后的教育管理提供了有效的法律依据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