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瀚宇之花心理健康———哈尔滨工程大学张忠宇线上心理辅导讲座

时间:2020-11-16作者:文章来源:乌克兰南师大孔院浏览:1789

乌克兰当地时间20201115日上午九点,哈尔滨工程大学张忠宇老师为乌克兰南方师范大学孔子学院全体教师进行了线上心理辅导讲座,给长期处于疫情隔离环境的汉语教师们进行了相关心理问题的解答。

讲座的主题为《谈谈情绪管理之疫情心理减压》,主要分为五个方面,从疫情隔离期间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到如何解决此类问题,张忠宇老师面面俱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第一、疫情期间会出现的心理问题主要有两方面。一个是心理应激问题,虽然是正常反应,但也应该及时注意并重视起来;另一个是身心问题,主要表现在焦虑情绪问题、抑郁情绪问题、强迫症状、疑病症与癔症以及应激障碍与惊恐发作。

第二、如何处理居家隔离的心理的心理问题。主要体现在人际隔离和心理应激;应对策略是转化焦虑和人际支持;处理方法为制定合理的日常计划、学习新技能、合理锻炼以应对慢性焦虑、利用网络进行人际沟通交流以及学会拥抱所爱之人。

第三、感染者或者亲属如何调整心理情绪。会出现的情绪有恐惧、孤独心理以及病毒治疗。应对方法是接纳治疗或隔离的处境、积极配合治疗、积极进行人机沟通以及寻求专业支持。

第四、如何预防或者干预心理的发生。应对方法是主动过滤信息、保证良好的睡眠、进行室内室外身体锻炼、积极与家人朋友沟通以及寻求专业支持。

第五、如何介入和干预老师心理问题。张忠宇老师为南师大孔院教师量身制定了应对策略。首先是建立教师群体自助性晤谈小组,教师之间互相倾诉心理问题,缓解心理压力;然后是加入由心理老师建立的网络小组,每周疏导心理问题,还可以是教师个人进行线上或线下的心理咨询;最后,必要时刻可以寻求专业心理医院门诊进行心理治疗。

 

心理问题是疫情隔离期间的重大问题,必须得到重视并解决。感谢哈尔滨工程大学张忠宇老师百忙之中为南师大孔院的汉语教师们进行了心理辅导讲座。

  

教师们会贯彻落实张忠宇老师的心理辅导讲座,收拾心情,调节情绪,以更加积极健康的精神面貌继续汉语教学工作,同时也希望在世界各地进行汉语教学的汉语教师们万事顺遂,健康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