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2019年公派教师、志愿者行前培训会在校举行

时间:2019-08-24作者:张蕾文章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浏览:1626

  

23日,我校和乌克兰南方师范大学共建孔子学院2019年公派教师、志愿者行前培训会在校举行。副校长张志俭出席培训会,来自我校、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14所高校的22名孔子学院国家公派教师、志愿者参加此次培训。

张志俭在讲话中表示,经过中乌双方教师和志愿者7年多的共同努力,孔子学院建设取得了良好成绩,积极推动汉语教育与中乌文化交流,在乌克兰敖德萨地区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希望孔子学院所有教师、志愿者传承和发扬学校“以祖国需要为第一需要,以国防需求为第一使命,以人民满意为第一标准”的精神追求,履职尽责,做好汉语教学与中华文明的推荐者,通过孔子学院的教学与文化活动,促进中乌文化的互学互鉴、相互了解,做世界和谐文明的建设者,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共同体”这一伟大构想。他强调,教师、志愿者们要牢记“外事无小事”的原则,以身示范,展示中华文明礼仪;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国家汉办与学校的管理规定,信守承诺;将人身安全与健康置于首位,彼此相互学习、互相关爱,共同成长提高,以青春朝气、充满活力的精神面貌投入到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事业中。

会上,国际处、国际学院负责人先后向参会教师、志愿者介绍学校基本情况,并选用在乌克兰工作期间发生的案例,从工作和生活等多个方面对即将赴任的教师、志愿者们进行培训。

孔子学院新任院长宗成菊就孔子学院后续工作向教师、志愿者们提出了工作要求。她表示,孔子学院中方教师、志愿者们将与乌方同仁同力协作,以高度使命感和责任感完成相关工作,为学校和国家增添荣誉,向学校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培训期间,所有教师、志愿者们参观了我校船舶博物馆、军工纪念馆、海洋博物馆和核动力仿真中心等。

我校与乌克兰南方师范大学共建孔子学院成立于20124月,已经运营7年。2018-2019学年度注册学员2702人,教学点22个,工作人员29人,年度组织大中型活动70场,小型活动120场,参加人数3.5万人次。乌克兰南方师范大学“汉语及文学中级师范教育”专业博士学位授予委员会组建完成,即将迎来第一批博士生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