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对俄合作相关内容纳入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工业合作分委会纪要

时间:2018-09-22作者:刘志强文章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浏览:295

921日,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工业合作分委会第三次会议在中国昆明举行。分委会中方主席、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与分委会俄方主席、俄罗斯工贸部部长曼图罗夫共同主持会议,工业和信息化副部长王江平参加会议。会议就中俄民用航空、原材料、装备、无线电电子等领域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友好协商,达成了诸多合作共识,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会后,苗圩与曼图罗夫共同签署了分委会会议纪要。

  

经过分委会装备工作组前期精心筹备,中俄双方推动我校和俄罗斯克雷洛夫国家科学中心的合作,推动我校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海洋技术大学、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北方(北极)联邦大学、远东联邦大学在船舶与海洋工程技术领域开展全方位科研合作、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建立国际智库、国际产学研用创新基地等内容纳入此次会议纪要。

近一年来,学校不断深化对俄合作,与俄罗斯多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在船舶与海洋工程、极地装备技术、信息通信技术、核科学与技术以及新材料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校领导近10次出访俄罗斯、乌克兰,双方专家、教师层面互动交流年均百余人次,学校还成立俄罗斯乌克兰研究中心、乌克兰文化科技信息中心,专门针对与俄、乌、白等国家的合作先后主办极地装备与技术创新论坛、承办教育部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派出3支团队4人次参加极地考察,加入“北极大学联盟”合作网络,为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奠定了良好国际合作基础,为国家“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和中俄“冰上丝绸之路”建设发挥了良好的支撑和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