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姚郁率团访问乌克兰相关高校院所

时间:2017-10-09作者:文章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浏览:327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与乌克兰相关大学及科研院所进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文化交流等领域的深入合作,925日至28日,受乌克兰南方师范大学、哈尔科夫国立大学、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邀请,校长姚郁一行5人赴乌克兰访问交流。

在敖德萨期间,乌克兰南方师范大学召开了第二届第三次孔子学院理事会,姚郁听取了孔子学院工作汇报,双方就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共建我校乌克兰文化中心等议题达成共识。作为此次出访的重要内容之一,我校第7个海外校友会——哈尔滨工程大学乌克兰校友会在乌克兰南方师范大学正式成立。姚郁为哈尔滨工程大学乌克兰校友会成立授旗,观看了由孔子学院教师、志愿者和学生表演的校友会会歌《大海作证》等节目,走访了孔子学院下属教学点,观摩了中文公开课,并与中乌双方工作人员、志愿者及学生代表进行了交流。

姚郁一行还走访了中国驻敖德萨总领馆,与总领事赵向荣就如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巩固中乌双方合作成果,进一步推动教育、科研、文化等多领域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哈尔科夫期间,姚郁与哈尔科夫国立大学代理校长维克多·卡特里奇、副校长扎里夫·纳扎罗夫及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双边会谈,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并就在海洋信息、应用物理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达成共识。姚郁一行还与哈尔科夫国立大学、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射电天文研究所、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无线电物理与电子研究所、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技术物理研究所的10余名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院士、专家进行了专题座谈,就如何加强双方合作进行深入探讨并走访了相关实验室。

在乌克兰基辅期间,姚郁一行走访了乌克兰国家科学院。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第一副院长、院士安东·诺莫维茨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并进行了专题会谈,双方在船舶与海洋、材料、能源等领域达成合作共识并签署了框架性协议。

姚郁一行还走访了乌克兰科学技术协会,与乌克兰科学技术协会会长维克多·伊夫琴科就科研成果转化、乌克兰科技政策研究等方面合作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