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程孔子学院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时间:2016-08-23作者:文章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浏览:953

哈尔滨工程大学-乌克兰南方师范大学孔子学院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815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召开。我校校长姚郁,乌克兰南方师范大学校长齐百经、副校长柯祺娃、副校长康特拉耶娃出席会议,孔子学院理事会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副校长张志俭主持会议。

会议通过了孔子学院第二届理事会及中外方管理办公室成员名单,听取了《孔子学院2015-2016年工作报告》,审议并签署了涉及孔子学院建设及未来发展的若干文件。

姚郁在讲话中肯定了孔子学院运行四年来取得的成绩,以及理事会工作和孔院一线教职人员的辛勤耕耘的成果。姚郁指出,孔院未来的发展机遇难得,同时困难和问题会更加复杂,理事会要充分发挥作用,做好顶层设计。姚郁要求,孔子学院能依托双方高校的学科优势,在继续提升汉语及中国文化在乌克兰南部地区认知度和影响力的同时,紧跟国家战略,重点拓展在自然科学、基础科学、工程科学领域的深层次合作。

齐百经对我校为乌克兰南方师范大学汉语和中乌翻译本科专业建设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对孔子学院的快速发展给予肯定。齐百经分析了乌克兰地区孔子学院面临的形势和未来发展趋势,希望双方能够围绕“一带一路”战略需求,重点加强人文、经贸、管理、工程技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乌克兰南方师范大学两位副校长柯祺娃、康特拉耶娃分别从科研、人事、财务等方面介绍了南师大有关情况,以及在孔院运行过程中的议事规则和操作程序。

张志俭结合会议达成的合作共识和孔院工作计划做了工作部署,要求双方加强沟通,为孔院各项目标的达成做好服务。

我校2016年夏令营营员妮卡代表孔子学院注册学员用流利的汉语表达了对汉语的热爱、对孔院的感谢、对中国的向往和对哈工程的依恋。

理事会结束后,双方就具体合作事宜召开专题会议。据悉,乌克兰代表团成员乌克兰南方师范大学理学院院长郭格曼教授将与我校专家进一步协商科研合作领域、方向和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