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4年国际化工作交流会

时间:2014-03-17作者:文章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浏览:747

317,学校召开了2014年国际化工作交流会,校长刘志刚、副校长杨冶、学科办成员单位代表、各学院负责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的负责人和联络人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会议由杨冶副校长主持。会上,国际处负责人结合我校近两年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实际情况和工信部“一提三优”有关要求,就2014院系目标责任(国际交流与合作部分)内容进行了解读和说明。船舶学院有关负责人结合学院发展实际,从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工作思路与举措进行了交流发言。

刘志刚认真听取了发言,并对学校下一步国际化发展做出了重要指示。他指出,国际化是建设一流大学和研究型大学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进程之一,我校国际化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学校各部门一定要转变观念,解放思想,认真制定计划并严格执行,同时要建立后评价与考核机制,使国际交流与合作真正做到实质性、深入性和持续性。

杨冶在总结发言中指出, 2014年我校国际化工作的主要内容,就是以国际化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为纲领,以方案中26个项目为抓手,以目标责任书为院系国际化的评价依据,以完善机关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和院系为主体的国际合作模式构建为重点,以教师国际化为突破口,加大国际化转型升级项目的推进实施力度,提升国际化的规模与层次。具体可分为五个方面:一是各院系以国际化转型升级方案为指导,以目标责任书确定的任务为基本目标,从顶层设计的高度对国际化工作做出系统的工作计划及规划,逐步完成国际化由零散向系统的转变;二是各院系要根据各自国际化所处的发展阶段及特点充分利用学校认识、教学、科研、学科等已有的改革政策空间,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本单位的改革措施,特别要增强师生国际化的自主动力,努力构建以院系为主体的国际合作模式,推动国际化由被动向主动的转变;三是各院系要深入研究国际化转型升级方案,要切实落实好26个项目,以教师的国际化能力建设为突破口,加速国际化进程;四是机关国际化的直接相关部门要强化责任,注重协同,针对各自负责领域,全面深化国际化工作改革创新,为院系提供更好的政策空间,项目平台和基本服务;五是国际处要进一步明确自身在国际化工作中的定位,即“顶层设计、统筹资源、政策协调、开辟渠道、外事服务、评估指导、国际宣传”,要急院系之所急,想院系之所想,加强政策协调和评估指导,力争在开辟渠道上由新突破,在外事服务上有新面貌,在国际宣传上有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