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3年国际大学校长论坛――信息通信技术教育

时间:2013-09-02作者:文章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浏览:1219



1日,作为60周年校庆重点文化活动,2013国际大学校长论坛―信息通信技术教育暨哈尔滨工程大学国际日在启航活动中心举行。校长刘志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13个国家的30余家高校和企业的近60位校长、企业高管、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论坛由副校长杨冶主持。他表示,国际大学校长论坛―信息通信技术教育是一个高端系列论坛,至今已举办了五届,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一致好评,为信息通信技术教育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我校将秉承论坛的一贯宗旨,促成大学精神和创新思想的高层对话,使论坛成为分享智慧、凝聚共识、推动合作的互动平台。哈尔滨工程大学国际日活动旨在加深我校师生对国内外单位的了解,为我校学生提供一个了解留学信息的平台,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学校的国际交流活动,提高国际交流能力。


刘志刚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和发展概况,并从人才培养定位、实验室建设、创新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培养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教育教学情况。他指出,信息技术是当今最活跃的技术领域之一,任何一个领域的发展都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撑,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和产出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是大学责无旁贷的使命。此次论坛和国际日活动,是哈尔滨工程大学面向国内外进行自我展示的舞台,也是近距离向优秀大学学习的机会。希望各位嘉宾、专家、学者为学校的未来发展提出宝贵建议,并期望与各个大学建立长期的合作联系,相互学习、共同实现办学质量和水平的不断提升。



               

              

              

               
                                     

此次论坛以“创新驱动背景下的信息技术教育”为主题,瑞典皇家工学院副校长罗曼•怀斯教授、法国布列塔尼国立高等电信学校校长保罗•弗里德尔教授、波兰华沙大学校长助理杨・梅迪教授、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工学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阿奇•约翰斯通教授和中国亿阳集团总裁邓伟博士分别做了《工程教育创新-工程教育的新挑战和机遇》、《把顶级的编程者培养成顶级的信息技术专业人才》,《他们为未来工程师教育带来什么》、《产学合作研究全球化》、《创新驱动背景下的信息技术教育更应注重教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的主题报告。


    在论坛讨论环节中,德国电信莱比锡应用科技大学副校长克劳斯•拜德史内德教授、日本电气通信大学副校长阿部浩二教授、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全球组委会执行主席威廉姆•普彻尔教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前副校长威廉姆•、韦伯斯特教授共同分享了信息技术教育领域工程师培养遇到的机遇和挑战。与会代表就产学协同体系与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关系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北京邮电大学前任校长林金桐教授主持讨论。

  





   

    在闭幕式上,日本电气通信大学、日本明星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分别与我校签订友好合作协议。



 

刘志刚代表组委会将论坛旗帜交接给2015论坛主办方代表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

 

          

    刘志刚发表讲话。他说,学校主办“2013国际大学校长论坛―信息通信技术教育”论坛是为了给各国的专家学者提供一个平台,讨论信息通信技术教育方面最新的、重要的研究成果并探索新研究方向,并就共同关心的研究课题进行深入的探讨,进一步拓展视野,丰富研究内容,拓展相关领域的研究交流,谋求共同发展,达成资源共享。论坛是舞台,是摇篮,是桥梁,希望各国专家学者以此为契机建立起更加久远、稳定和持续的合作关系。学校也希望加强与国内外学者、高校、研究机构在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学校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进程。

与会代表还分别到船舶工程学院、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水声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信息与通讯工程学院、理学院及核科学与技术学院进行座谈并参观了各学院实验室。